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荔城:“一线监督”解难题 推动责任再落实
来源:本站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18-06-28 10:00 | 字体大小:[大][中][小]

    “不必通知镇纪委及包村干部,我们直接去贫困户家里看看。”日前,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陈宇红带领督查组人员前往西天尾镇林山村进行入户随机访查。

  “老黄,镇扶贫挂钩干部为你对接的电商平台,最近运行得怎么样?镇村干部帮助你做了哪些事……”在林山村贫困户黄清华家,督查组详细了解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及驻村工作队、村干部工作作风情况。

  上级决策部署是否落实到位?专项治理实际成效如何?问题整改是否到位?……2017年以来,荔城区纪委深入实践“四下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纷纷走出办公室,进村入户下访,延伸监督触角,察民情、解民忧、办实事,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今年5月底,荔城区纪委再次出台方案,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下镇入村到一线强化监督”专项活动,坚持问题导向,下沉一线强化监督,加大集中整治和督查督办力度,有效解决责任下压不紧、压力传导不足、纪律执行不严、工作标准不高、干部作风不硬等问题。

  “开展‘一线监督’活动的目的,一方面是切实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另一方面是查摆基层纪检干部履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薄弱环节,并督促整改,有效提升履职能力。”荔城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许双勤表示。

  据悉,“一线监督”活动共设8项监督重点,包括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移风易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等4个专项治理情况,以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信访举报办理情况、村级党组织巡察、顶风违纪行为的监督。每项监督内容都明确责任单位和参与单位,及时抽调人员组建工作小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确保目标明确、组织有序、责任明晰。

  活动中,荔城区纪委采取实地督查、突击检查、入户访查、暗访抽查、带案下访、挂牌督办等方式开展督查,开列问题清单,并视情况采取通报、发放督办通知书的形式督促整改,适时约谈相关领导和有关责任人员,压紧压实责任。

  为确保“一线监督”取得实效,该区纪委还建立“三个一”工作机制,即“一周一报告”,每周对各镇街相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汇总备案,建立专项工作台账;“一月一下访”,每月下镇入村一次,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定路线,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查,按月开列党委、纪委问题清单,督促整改反馈;“一季一回头”,每季度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回头看”,重点检查整改落实情况,督促工作实干实做、问题真抓真改。

  “对‘一线监督’活动中发现的工作推进不力、顶风违纪、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坚决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典型案例一律通报曝光,利用反面典型以案明纪。”荔城区纪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