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荔城:警示教育适时而“动”
来源:本站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18-07-27 10:54 | 字体大小:[大][中][小]

  “当选村干部后敲响的第一声警钟,触及灵魂,印象深刻,为我今后的履职架起‘高压线’,时刻不忘身为基层干部的职责与担当。”日前,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黄石镇惠下村党支部书记吴金贵参观该区警示教育基地后深有感触地说。

  这是今年村级党组织换届后,荔城区纪委监委对新当选的村居主干开展的一堂“警示教育课”。

  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群众期待度高,选出的“领头雁”,优则能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反之会透支群众对党的信任。为此,荔城区纪委监委适时而“动”,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并举,在选举前,制作换届选举反面典型案例展板,逐村巡回展出,严防拉票贿选、违规吃请等违规违纪问题;在选举结束后,依托参观警示教育基地、观看警示教育片、参加旁听庭审等途径,分批组织新当选的村居干部接受警示教育,把“预防针”打在“染病”之前,提高新任村居干部的纪法意识。

  心有所戒,方能行有所止。近年来,荔城区纪委监委始终把警示教育融入干部的工作日常,对违纪违法问题的易发区、高发期以及换届选举、干部提拔任用的每一个关键节点,“瞄准”时机,有针对性地安排基层相近职能、职务和工作环境的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促使干部自觉在内心筑起廉洁自律的“防火墙”,形成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氛围。

  “贪念缠身,断送的是一生的前程。看着曾经的同事成为被告,让人真切感受到纪法的威严,惨痛的教训值得深思!”北高镇村建站干部陈万春在旁听该区留置首案的庭审后感慨道。

  今年4月,荔城区纪委监委借助法院开庭审理该区人大常委会农村工作委员会原主任、北高镇服务队原队长林振伟留置第一案的契机,组织镇街领导干部50余人旁听庭审,以“零距离、看得见,感受得着”的方式开展警示教育,最大发挥“身边案、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功效,达到“庭审一案、教育一片”的效果。

  “接到通报文件的那一刻,真是追悔莫及。”荔城区拱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原党支部书记、主任张国良回想起当初因为多报下乡补贴受处分后,在全区被通报的情景,至今仍难掩懊悔之情。

  荔城区纪委监委持续做好案件审查调查的“后半篇文章”,对典型案例在全区给予通报曝光,特别是案发单位和案发当事人,旨在以通报曝光达到前车之鉴、警钟常鸣的目的,既让当事人红脸出汗,也在全区形成强大的警示震慑作用。

  “用足用好身边的反面‘活教材’,适时适机开展警示教育,最大限度发挥警示教育惩戒作用,让受教育者有所悟、有所思、有所戒,从而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荔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莆田市荔城区纪委监委)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