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首页> > 廉政教育 > 廉政文苑
【廉政文学】“廉洁”
来源:本站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18-04-17 23:50 | 字体大小:[大][中][小]

  腊月的风,冷得刺骨。在这灯红酒绿的大街上,一个失落的背影格外引人注目。街道的拐角处,连正揣着一个包,正大口大口地啃着手里的肉包子。可是,眼泪不禁顺着脸颊流下……

  连正本是生活在大山深处的孩子,家境贫困。年迈的父母把全部希望都寄托在儿子身上,每天都乐此不疲地辛勤劳作。老母亲用布精心地捂着篮子里的鸡蛋,穿街走巷地叫卖着。而父亲拖着佝偻的身子穿梭在工地间,搬运着百来斤的水泥包。连正也算争气,考上了不错的大学,进入上海的一家大企业工作。

  本以为生活从此有所改变,但是命运好像跟他开了个玩笑。不管连正怎么努力,仍然得不到上级的重视,他被同事嘲笑是土包子。他很郁闷,变得封闭、自卑。造化弄人,厄运降落到了可怜的老太太身上,连正的母亲得了食道癌。他把虚弱的母亲接到上海大医院医治。母亲的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而且还负债了十几万元。因为没钱,也用不起最好的药物,母亲变得越来越虚弱。那一夜,注定是个不眠之夜,母亲的生命定格在了凌晨3:00。布满红血丝的双眼,透露出前所未有的坚毅,他对着母亲立誓,一定要出人头地,改变艰难的现状。

  从此以后,他努力工作,晚上下班后就挑灯夜读,准备公务员考试,利用周末的时间赚点外快。在那一段时间,他把自己熬成人干。功夫不负有心人,连正进入了财务厅当了秘书。这几年在社会上的摸打滚爬,他磨去了分明的棱角,凭着自身卓越的才能,渐渐获得了领导的赏识。圆滑的处事风格让他周旋在官场上显得游刃有余。在短短的六七年间,他由名不见经传的无名小卒变成了财务厅副厅长。他一步步走上了领导层。可是高处不胜寒,物欲横流的世界让他私欲膨胀,纸醉金迷的生活让他渐渐迷失了本心。他由刚开始的推脱、拒绝好意,到最终收受商贾、亲友们的大大小小的红包,一步步把自己往深渊里推。虽然生活好起来了,可是此时的老头子却显得忧心。

  适逢老头子八十大寿,本该大操大办,但老头子拒绝了。这一天,父子俩去了市区最豪华的五星级酒店,面对着一大桌的山珍海味,老头子却食不知味。他点起一根烟,烟雾随着他的吞吐,缓缓升起。老头子意味深长地说:“以前在家乡的时候,那时老婆子也在,一家人围在一起啃着窝窝头,配着榨菜,却也觉得开心、知足……”听着父亲的话,连正也陷入了沉思:是啊,以前的生活虽然清贫,日子却也过得恣意潇洒,如今却……父亲又说道:“正娃子啊,每次看着家里出出入入的这么多人,老爸的心里别提有多难受了。我们现在什么都有了,可是我感觉我失去了我的儿子,这是无论用多少钱我都不愿意换的。”老头子虽然没读过书,可是他心里都明白。老头子长舒一口气,掐断了手中的烟,倚着拐杖,慢慢地走了出去。看着父亲远去的背影,他若有所思。隐约间,远处传来了警笛的声音,而且越来越近……(作者姚慧贞,系莆田市荔城区北高岱峰中心小学教师)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