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首页> > 廉政教育 > 勤廉风采
韩新雄:质朴人生 成就教育
来源:湄洲日报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18-11-29 16:49 | 字体大小:[大][中][小]

  “文墨巷”“语录廊”,在美丽的熙宁桥畔,有这么一所充满诗意的新溪小学。“教育就是实实在在做人,踏踏实实育人,以我虔诚之心,换来学生终身发展的幸福工程。”该校副校长韩新雄朴实的话语,一如他给人的第一印象,质朴、真诚。

  1991年8月,韩新雄从师范毕业后,被分配到北高镇美兰村任教。这个三面环海的小村庄,破败不堪的校舍,尘土飞扬的操场,并没有让他退却。针对乡村孩子阅读量少,知识面窄的特点,他花两周时间对学生进行拼音教学,利用课后时间加班加点。凭着这一股认真钻研的劲,他所任教的班级第二年毕业考试成绩跃居全学区第二名。

  2013年,韩新雄接受组织安排来到新溪小学担任副校长。他带领全校老师参与课题研究,申报了市级立项课题《小学习作系列化训练的实践研究》,对语文教学进行系统性的疏理与深入研究。他带头录制的“一师一优课”教学实录,被评选为市级优课、省级优课,并被推荐参评部级优课。这些年,他的业务日臻成熟,送教送培足迹遍布荔城区、城厢区、秀屿区边远学校。

  新溪小学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多,同事吴荔苾说,韩新雄的教育理念里没有真正意义的“坏学生、差学生”。他总是正视学生的差异性,从小事抓起,培养孩子良好行为习惯,从而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正因为多年来坚守教育园地,怀揣教育情怀,韩新雄赢得一批又一批学生的爱戴。

  学生翁春丽毕业20几年后辗转找到韩新雄,说要偿还一笔钱,她说,自己读小学五年级的时候,因为家庭困难要辍学,是韩老师帮她垫的学费。事隔多年,韩新雄感慨地说,当时乡村孩子不少家庭困难,帮忙垫付学费是常有的事,他自己早已淡忘,但学生们却始终牢记。

  教育无大事,教育更无小事。正如韩新雄所说,“教育是一种平凡而不一般,简朴而非简单的修行。” 二十七载寒来暑往,韩新雄从一名小渔村的稚嫩教师成长为省特级教师,岁月流转,光阴变迁,不变的是他那一腔热忱的教育情怀,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什么是真正的教书育人。(湄洲日报记者 吴双双)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