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荔城:第五轮巡察反馈常规巡察和交叉巡察情况
来源:本站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18-07-25 16:01 | 字体大小:[大][中][小]

  2018年3月13日至4月28日,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委巡察组对区司法局党组、区财政局党组开展了巡察。同时,区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党支部作为县区交叉巡察对象,由市委派出的县区交叉巡察二组(涵江区巡察组组成)巡察,并在巡察区行政服务中心管理委员会党支部期间,开展“放管服”改革专项巡察,督促行政审批服务部门进一步转职能、提效能,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巡察期间,巡察组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工作,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查阅有关文件资料、调研走访等方式,把“探视镜”深入到基层“神经末梢”,发现问题、形成震慑。

  巡察结束后,荔城区委召开“五人小组”会议,听取了巡察工作情况汇报,研究讨论了巡察成果运用和问题处置意见,对下一阶段的巡察工作提出了要求。近日,交叉巡察二组和区委巡察组分别向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党支部、区司法局党组、区财政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情况,要求限期整改巡察发现的问题。

  县区交叉巡察二组巡察区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党支部期间,巡察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有:在党的领导方面,存在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足,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深度不够,党的政治责任意识有所淡化,履职尽责缺乏担当精神等问题。在党的建设方面,首先存在思想建设抓得不紧问题,党建和意识形态主体责任意识不强,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够到位,学习教育活动抓得不严不实等;其次存在组织建设抓得不牢问题,“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力,发展党员程序不严谨,支部换届不及时不规范等;最后存在党员管理抓得不严问题,党员日常管理不规范,党费收缴不符合规定,“党日活动”重形式轻内容等。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主体责任履行不到位,工作纪律松弛涣散,党务公开不及时不全面等问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存在财务管理风险,费用支出不规范不合理,津补贴乱发不规范,账务管理较为混乱等问题。在公共资源交易方面,存在建设单位有法不依、有章不循,监督部门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等问题。

  县区交叉巡察二组在开展“放管服”改革专项巡察期间,巡察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有:在简政放权方面,存在对“放管服”改革重视不够,该进不进,体外循环,承接不住问题仍然存在,信息不一致,公布的权力清单和省网上的审批系统存在两张皮的现象,工程招标、政府采购问题突出等问题。在放管结合方面,存在脱离监管,滥用职权,违规审批,执法不力,土地闲置、“两违”、安全等问题等仍然存在,漠视民生,批而不管,造成环境严重污染,督查不力,各进驻单位基本没有开展“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等问题。在优化服务方面,存在优化意识不强,办事环节多,耗时长,重复递交材料等严重问题,工作推进滞后,营商环境有待优化,系统不能兼容,“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落实不够到位,协调力度不够、并联审批、电子证照未落实,作风不够扎实,个别窗口服务态度差,存在上班时间做与工作无关事情的现象等问题。

  行政服务中心的主要问题有:站位不高,未落实好并联审批牵头作用,定位不准,仅仅满足于物业管理的角色,对进驻单位审批业务放任不管,问责不力,对群众投诉敷衍了事,发现问题不敢碰硬,力量不足,无法监测审批质量,管理松散,考勤机制不健全等问题。

  区委巡察组巡察区司法局党组期间,巡察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有:在党的领导方面,存在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在党的建设方面,存在学习教育走过场,“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严,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发展党员程序把关不严,没有按规定缴纳党费,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不规范等问题。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党组全面从严治党意识不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落实不够,纪检组执纪监督探头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存在物资采购不规范,违规报销差旅费,私车公养,副科级以上干部重复体检,工作作风漂浮等问题。在选人用人方面,存在违规借调人员等问题。在廉洁风险方面,存在部分项目没有会议研究,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慰问程序不规范,财经制度执行不严格,会计制度、出纳制度形同虚设,专项资金使用管理不规范,工程项目、业务活动手续不规范,工会经费没有按规定建账,财务管理虚化等问题。

  区委巡察组巡察区财政局党组期间,巡察发现和干部群众反映的主要问题有:在党的领导方面,存在党组领导核心地位弱化,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在党的建设方面,一方面存在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严格问题,例如“三会一课”流于形式,学习教育走过场等;另一方面存在党员日常管理不到位问题,例如发展党员工作不规范,党费收缴不规范,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不规范等。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班子成员“一岗双责”主动担当意识不强,纪检组执纪监督探头作用发挥不明显等问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方面,存在副科级以上干部重复体检,违规报销车辆有关费用,车辆洗车费按每月包干报销,购买退休慰问品价格过高,无正式发票,公务接待不规范等问题。在选人用人方面,存在抽调人员程序不规范等问题。在廉洁风险方面,存在财务报销不规范,部分固定资产没有入账,预算审核不严谨,自由裁量权过大,存在随意性,预算编制不完整,对区直部门预算缺乏指导管理,非税收入发票管理不严肃,部分单位政府采购余额未及时清理,对部分项目违规使用资金监管不到位等问题。

  巡察期间,荔城区委巡察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移交区纪委监委和有关部门处理。(莆田市荔城区纪委)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