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首页> > 工作动态 > 巡视巡察
荔城:“一清单十三表” 助推“精准巡察”
来源:本站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18-05-29 16:04 | 字体大小:[大][中][小]

  “巡察中通过运用‘一清单十三表’,精准发现了这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查处后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日前,在谈起不久前通报的拱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时,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委巡察办副主任徐毅龙深有感触地说。

  据介绍,荔城区巡察中所运用的“一清单十三表”,“一清单”是指在巡察过程中要求被巡察单位提供的涉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26个方面的材料清单;“十三表”是指区委巡察办探索设计的财务套账统计表、专项资金收支表、“三公”经费统计表、工程建设情况表等13种表格。

  去年以来,荔城区委巡察办积极探索政治巡察清单制度,制定荔城区政治巡察工作要点,列出巡察重点问题的具体表现形式及对应的政策文件、重点查阅的材料等。在此基础上,区委巡察办探索制定“一清单十三表”,在各巡察组入驻前,将“一清单十三表”提前发给被巡察单位,要求被巡察单位全面提供材料、如实填写数据。巡察组通过查阅清单上的材料、详细比对分析13种表格及数据,系统、全面地了解被巡察单位相关情况,从中深入查找问题、选准问题线索突破口。

  “巡察前通过“一清单十三表”收集情况,一方面让巡察组把准单位脉络、瞄准问题靶心,按图索骥,提高巡察效率;另一方面被巡察单位通过收集材料自我发现问题和自查自纠,有利于边巡边改,巩固巡察成果。”荔城区委巡察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在实际巡察过程中,巡察组根据被巡察单位的性质、特点、现状等实际情况,对照“一清单十三表”相关内容,灵活调整设计“单、表”,使其更符合被巡察单位实际。

  “今年初在巡察黄石镇党委前,巡察组通过前期摸排,根据镇街实际情况,将单位资产租赁情况表调整为村居‘三资’管理情况表。”荔城区委巡察办干部李志祥介绍说,“巡察组由此发现了黄石镇村居‘三资’监管不严,造成某村‘幸福家园’专项资金挪作他用等问题,目前问题线索已移交相关部门处理。”

  据统计,2017年以来,荔城区先后开展了五轮巡察,已巡察16个党组织、38个单位,共运用“一清单十三表”发现问题线索16条,问责追责38人。(莆田市荔城区纪委监委)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