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首页> > 廉政教育 > 勤廉风采
一位退休老教师的初心
来源:莆田文化网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18-09-15 09:20 | 字体大小:[大][中][小]

  林天桂老师虽说已退休多年,但每年教师节都会收到很多祝福,回首自己从教初心,林老师也是感慨万千。

  今年已经78岁的林老师说,自己小学班主任已88岁高龄,但自己还会经常骑车去看望老师,聊天叙旧,问好感恩。在林老师家里,他细心地保存了学生材料、照片,教师节前夕,他又收到来自四面八方的学生的祝福,整理旧物读读信,回忆教书生涯,历历在目。

  1978年,林天桂到了渠桥一中(现莆田二十四中)接任高中英语教师,于2004年10月退休。多年来,为了圆满完成学校赋予的教学任务,作为班主任的他没缺过一节课,也没请过一天假。

  多年教学生涯中,林天桂伯乐相马、谆谆教诲。通过个性化的教育和帮助,林老师把一个个原先学习目的不明确、成绩平平的学生培养成了市“三好学生”,省质检中的全校“女状元”;班上的龚某某同学原本是个出了名的“学困生”,经常参与打架、斗殴,在学校造成很不好的影响。但林老师没有因此“遗弃”他,而是耐心地引导。终于使他的成绩跃居全班的上游,后来还去参加全国中学生英语奥赛。

  关心学生、爱护学生也是林老师的标签之一。1981年教的一个学生体检时检查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由于该学生父亲早逝,经济比较困难承担不起费用。当年林老师一个月工资33元,他拿出微薄的积蓄给该学生治病,考上大学后,林老师也多次汇款帮他渡过难关。毕业之后该学生经常写信感谢老师的鼓励与帮助。

  作为当时渠桥一中的英语教研组组长,林天桂老师还是全国英语“CN”报纸的特约记者,他所撰写的多篇教学论文在多种报刊上发表并获奖。20多年来,由于林天桂表现突出、成绩显著,他多次受到各级政府的表彰。1989年被省政府授予“省最佳德育活动者”。1998年9月被评为“省优秀教师”,作为一名以教书育人为己任的教师,他的学生中不乏博士硕士,“许亚琼奖学金”获得者等,全国中学生英语奥赛、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的获得者……但林老师最津津乐道的是,师生之间的那份缘分,虽经岁月流逝却并不褪色,他以自己对恩师感激感恩的行为,诠释了爱的传承。

  忆往昔,桃李芬芳;看今朝,师恩绵绵。林老师年近八十,但精神矍铄,不忘初心,始终对教育事业保有初心,垂范后者。(卓春燕)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