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首页> > 廉政教育 > 勤廉风采
福建日报:老县长原鲁山的水利情怀
来源:福建日报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18-08-02 09:23 | 字体大小:[大][中][小]

  根据资料记载,原鲁山1915年生于山东省掖县滕家乡原家村,1955年当选为莆田县县长,主政13年,其间主持建设东圳水库、镇海海堤、胜利围垦等水利工程,1997年在莆田逝世。

  回顾历史,莆田历代水利工程的修筑,历来以南北洋平原为重,而地处莆禧、醴泉、平海半岛的沿海丘陵地带,大多十年九旱,只能靠天吃饭,水稻面积少产量低,地瓜有时只长薯根不结果,作物常年受旱而绝收。

  1958年,原鲁山县长任总指挥,举全县之力建设东圳水库,同时挖渠道通往沿海各地,使农田得到灌溉,大片旱地变成良田,实现自流灌溉。之后,渠道沿线陆续配置提水灌溉设备,建起了抽水机站,结束了沿海以往桔槔吊水、戽桶量水灌溉农作物的历史。

  在东圳水库兴建过程中,原鲁山与全体干部、技工、民工打成一片,夜以继日奋战在工地一线,为了指挥抢险护坝,他誓与大坝共存亡。

  1969年修建胜利围垦,原鲁山又是总指挥。在工程进入合垅堵港的关键时刻,他亲临一线,天寒地冻,与民工干部同甘共苦,一起研究堵港方案,攻克技术难关。开始时用散石堵不住,后来改用铁丝竹条编成大网篮装石,每篮净重5至6吨,用大木船拖到港口投入海中,最后堵港合垅成功,围垦总面积达5000多亩。围垦区内平整造田,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效益。(福建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剑波 通讯员 朱崇飞)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