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风政风
荔城:为监督执纪插上科技“翅膀”
来源:本站 | 浏览次数:次 | 时间:2018-11-21 11:31 | 字体大小:[大][中][小]

“以往要了解一位干部的廉政情况,需纪委多个部室配合才能掌握情况,耗时又耗力,现在一打开平台即可轻松查阅,既全面又高效!”近日,在谈到领导干部电子廉政档案时,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干部蔡建芳欣喜地说。

正如小蔡所说,如今只需打开电脑上的“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管理系统”,轻点鼠标,全区科级领导干部的个人基本情况、个人有关事项报告、问题线索及问责等“廉情”信息立刻清晰完整地呈现在眼前。

“电子廉政档案有效解决了审查领导干部廉政情况时工作量大、信息不全面等问题,为实现抓早抓小、防止党员干部‘带病提拔’、强化党内监督提供了有力支撑。”荔城区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相关负责人表示,建档以来共运用廉政档案审核干部15批83人次,提出不宜提拔使用5人。

领导干部电子廉政档案的建立和应用只是荔城区纪委监委运用科技手段开展监督执纪的一个缩影。

据悉,近年以来,荔城区纪委监委不断强化“互联网+”思维,注重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为监督执纪插上科技“翅膀”,着力提高精准监督能力、织密织牢监督“天网”。

“请协助调取10月5日该路口的监控录像……”今年国庆节后上班第一天,荔城区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小魏和小张一早便来到该区综治网格中心,通过查看监控录像,对国庆期间督查组发现的疑似问题线索进行核查确认。

如今,每逢重要时间节点,运用科技手段开展监督检查,重拳纠治“四风”,在荔城区已成为常态。

荔城区通过建立公车信息化监管平台,为公车安装卫星定位终端,实现对公车派单、行驶轨迹的全程监管;在节假日等重要节点利用公安视频监控系统,调取主要路口、加油站等地监控视频,严查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行为;依托税务部门电子信息平台核查可疑发票,着力发现公款消费等方面的问题线索……

与此同时,荔城区纪委监委在畅通“信、访、网、电”等信访举报渠道的基础上,注重利用微信等新兴媒介,开通微信扫码监督举报,实现“指尖上的监督”,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提升监督实效。

“现在发现身边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拿出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可以一键举报,便捷高效。”日前,在荔城区西天尾镇后黄景区游玩的群众纷纷点赞。据了解,今年以来荔城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全区主要景点、酒楼饭店等公共场所粘贴监督举报二维码,让群众监督变成“举手之劳”。

“科技手段的应用,推动形成了立体化、全覆盖的监督网,让监督的‘眼睛’无处不在。”荔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既回应了群众的需求,也有助于形成震慑,促使党员干部把党规党纪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莆田市荔城区纪委监委)


设为首页 | 收藏本站
中共莆田市荔城区纪律检查委员会 莆田市荔城区监察委员会 版权所有  [闽ICP备10008484号]
地址:莆田市荔城区胜利北街236号区委1号楼1层 网站统计: